3

尝试执行以下代码时,我收到 VBA 错误:类型不匹配。任何人都知道原因(和解决方案?:-))

我将数据类型从 Long 更改为 LongLong 以便能够处理更大的数字。在此之前,代码(摘录)运行良好。

Private Declare PtrSafe Function GetDC Lib "user32" (ByVal hwnd As LongPtr) As LongPtr
Private Declare PtrSafe Function GetDeviceCaps Lib "gdi32" (ByVal hDC As LongPtr, ByVal nIndex As Long) As Long
Private Declare PtrSafe Function ReleaseDC Lib "user32" (ByVal hwnd As LongPtr, ByVal hDC As LongPtr) As Long

Public Sub TestScreenResolution()
    Debug.Print ScreenResolution
End Sub
Private Function ScreenResolution() As Double
     Dim hDC As Long
     hDC = GetDC(0)
     ScreenResolution = GetDeviceCaps(hDC, 88)
     ReleaseDC 0, hDC
End Function

Public Sub TestMySub()
    Call MySub(999999999)
End Sub
Private Sub MySub(ByVal x As LongLong)

Dim y As LongLong
Dim Max As LongLong
Dim Min As LongLong

Max = x * x
Min = (x - 1) * (x - 1)

Dim Arr() As Boolean   'Default Boolean type is False
ReDim Arr(Min To Max) ''<<< "Type Mismatch" compile error

For y = Max To Min Step -2
    Arr(y) = True
Next y

End Sub

当然这段代码什么都没有,只是为了测试这段代码。

4

1 回答 1

7

tldr;

您无法“处理”它-与您的陈述LongLong不兼容。ReDim(虽然999999999从技术上讲适合 a Long,但编译器不允许在那里进行缩小转换)。


VBA 中任何数组的最大大小由其内部支持的SAFEARRAY结构(在OLE 自动化协议规范的第 2.2.30.10 节中定义)确定。C++中结构的定义是这样的:

typedef struct tagSAFEARRAY {
  USHORT         cDims;
  USHORT         fFeatures;
  ULONG          cbElements;
  ULONG          cLocks;
  PVOID          pvData;
  SAFEARRAYBOUND rgsabound[1];
}

请注意,cbElements数组项的大小(以字节为单位)。这有效地将每个项目限制为 ~4GB。


您遇到的问题在于存储有关数组维度的信息的SAFEARRAYBOUND结构:

typedef struct tagSAFEARRAYBOUND {
  ULONG cElements;
  LONG  lLbound;
} SAFEARRAYBOUND, *LPSAFEARRAYBOUND;

这意味着无论编程语言如何,您可以塞入a 的任何维度的最大总项目数是(4,294,967,295) 的值。因此,以下编译(尽管它在我的机器上分配内存不足):SAFEARRAYULONG_MAX

Dim foo(-2147483646 To 2147483647) As Byte

请注意,在上面的示例中,下限是负数,因为 VBA 也不支持无符号类型,这对 VBA 代码来说是调整数组大小的另一个障碍。从技术上讲,您可以通过 oleaut32.dll 导出的SafeArrayCreate0 To 4294967294函数请求一个具有边界的数组,但我怀疑您在索引它时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进一步剥离层,您开始达到一些更有趣的限制。例如,回头看SAFEARRAYBOUND上面的结构,你会注意到虽然你可以有ULONG_MAX elements,但数组的下限是由一个signed LONG约束的。这是限制被延续到处理SAFEARRAYs 的大多数其他 OLE 自动化中,包括SafeArrayGetLBound和其他(有趣的SafeArrayGetUBound是,它也被签名,这让我想知道你是否可以溢出它......)。


那么,为什么 MS 在添加 64 位支持时没有更新呢?好吧,它几乎会破坏一切。除此之外,真的没有任何迫切的需要——一旦你超越了ULONG元素,你就会开始遇到非常实际的内存问题,因为必须在创建结构时分配数据区域的内存——否则这是不可能的通过 COM 使用它,因为该结构的根是一个指针,并且合同规定调用代码(无论客户端如何)必须能够使用数据区域内的任何地址,包括 VBA。

于 2019-02-04T18:18:39.067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