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令 X 为不包含自身的所有集合的集合。X 是 X 的成员吗?

4

3 回答 3

10

ZFC中,基础公理 [如前所述] 或理解公理(方案)将禁止这一点。第一个,原因很明显;第二个,因为它基本上说对于给定的z和一阶属性P,你可以构造 { xz : P ( x ) },但是要生成 Russell 集,你需要z = V(所有类集),它不是一个集合(即不能从任何给定的公理生成)。

在 New Foundations ( NF ) 中,“ xx ”不是分层公式,因此我们不能再次定义罗素集。然而,有点有趣的是,V NF中的一个集合。

在 von Neumann--Bernays--Gödel 集合论 ( NBG ) 中,类R = { x : x是一个集合并且xx } 是可定义的。然后我们问是否RR ; 如果是,那么RR也是矛盾的。因此我们必须有RR。但是这里没有矛盾,因为对于任何给定的类AAR意味着AAA是一个适当的类。由于RR,我们必须简单地认为R是一个适当的类。

当然,如果没有限制,类R = { x : xx } 在NBG中根本无法定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过程在NBG中可以作为证明正式构造,而在ZFC中则必须诉诸元推理。

于 2008-08-29T22:19:20.877 回答
2

这个问题在标准ZFC(Zermelo-Fraenkel + 选择公理)集合论中是不恰当的,因为这样定义的对象不是集合。

由于(再次假设标准 ZFC)您的{x : x\not\in x} 不是集合,答案变为否,它不是自身的元素(即使作为一个类),因为只有集合可以是类的元素或套。

顺便说一句,只要你同意基础公理,任何集合都不能成为其自身的元素。

当然,数学的好处是你可以选择任何你想要的公理:) 但是相信悖论是很奇怪的。

于 2008-08-29T21:46:13.467 回答
2

我见过的最优雅的证明与罗素悖论非常相似。

定理(我想是康托尔)。设 X 是一个集合,2^X 是它的子集。然后卡片(X)<卡片(2 ^ X)。

证明。当然 card(X) <= card(2^X),因为 X 和 2^X 中的单例之间存在微不足道的双射。我们必须证明 card(X) != card(2^X)。

假设 X 和 2^X 之间存在双射。然后 X 中的每个 xk 映射到 2^X 中的一个集合 Ak。

  • x1 ---> A1
  • x2 ---> A2
  • ...
  • xk ---> 阿克
  • ...

对于每个 xk,机会是:xk 要么属于 Ak,要么不属于 Ak。令 M 为所有属于其对应集合 Ak 的 xk 的集合。M是X的子集,因此X的元素m一定存在,它通过双射映射到M。

m 属于 M 吗?如果是,则不是,因为 M 是那些属于它们所映射到的集合的 x 的集合。如果它不存在,那么它存在,因为 M 包含所有这样的 x。这种矛盾源于存在双射的假设。因此双射不存在,两个基数不同,定理得到证明。

于 2008-10-16T00:46:34.113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