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我在 XZ 平面上画了一个椭圆,并在 Y 轴和 Z 轴上稍微向上设置我的视角,从 45 度角看椭圆的中心,使用 gluPerspective() 设置我的视锥.

椭圆

未旋转时,椭圆的长轴跨越了我的视口的宽度。当我围绕视线旋转 90 度时,椭圆的长轴现在跨越视口的高度,从而使椭圆变形(在这种情况下,使其看起来不那么偏心)。

旋转椭圆

我需要做些什么来防止这种变形(或至少考虑它),所以围绕视线的旋转保留了椭圆的感知主轴(在这种情况下,导致它超出视口)?

4

3 回答 3

5

当您调用 gluPerspective() 时,您似乎使用 1.0 作为方面。您应该使用宽度/高度。例如,如果您的视口是 640x480,您将使用 1.33333 作为宽高比参数。

于 2008-09-17T02:51:34.500 回答
3

根据OpenGL规范:

void gluPerspective( GLdouble fovy,
                     GLdouble aspect,
                     GLdouble zNear,
                   GLdouble zFar )

方面应该是您的窗口宽度和高度的函数。特别是宽度除以高度(但要注意除以零)。

也许您使用 1 作为不准确的方面,除非您的窗口是正方形。

于 2008-09-17T02:53:25.807 回答
1

看起来您的 gluPerspective 调用中的 aspect 参数需要调整。请参阅手册页。如果您的窗口在物理上是方形的,则纵横比将为 1,您的问题就会消失。但是,您的窗口是矩形的,因此视锥体必须是非方形的。

将纵横比设置为 window_width / window_height,您的椭圆应该看起来正确。请注意,每当窗口调整大小时,您都需要更新它;如果您使用 GLUT 设置一个glutReshapeFunc并在那里重新计算投影矩阵。

于 2008-09-17T02:58:10.863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