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几周前,我和我的钢琴老师在元创作音乐软件方面相互交流。想法是这样的:

有一个系统从一堆乐器中获取 midi 输入,并将输出推送到扬声器和灯光。在这个系统上运行的软件会分析它获取的 MIDI 数据,并根据作曲家设置的触发器确定要使用的声音(当我在 2 秒内弹奏 F7 和弦 3 次时,从大键琴声音切换到钢琴声音)、踏板或音乐的实际实时分析。它将根据乐器的性能和声音以类似的方式控制灯光——音乐家只需要模糊地指定他们想要的东西——剩下的就是实时分析他们的演奏。动态生成的音乐也可以与音乐家一起演奏。本质上,该软件将与表演者一起演奏,一个指导另一个。

我是即兴爵士乐的忠实粉丝。其他艺术形式所缺乏的即兴表演的一个特点是它的时间性。一幅画可以在画完 10 年或 1000 年后被欣赏,但音乐(尤其是即兴音乐)是关于表演的,因为它是创作。我认为我描述的软件会大大增加表演,因为每次播放完全相同的乐曲都会导致完全不同的表演。

所以,现在回答问题。

我疯了吗?

是否存在执行任何或所有这些操作的软件?我做了一些研究,没有发现任何东西。这个系统的关键是它在演出期间运行。

如果我要写这样的东西,像 Python 这样的脚本语言会足够快来完成我需要的计算吗?大概它会在一个相当快的系统上运行,并且可以利用英特尔不断发布的 2^n 核心处理器。

你们中的任何人都可以分享有关与乐器和灯光等接口的经验和建议吗?

有什么想法或建议吗?冷酷严厉的批评?

感谢您花时间阅读本文,以及所有建议!(对于标签中的笑话,我无法抗拒。)

4

8 回答 8

6

人们使用Max MSP用 Midi 做这种事情并创建视频伴奏,或者只是 Midi 伴奏。这是一个完全针对特定领域的应用程序,可能是受到闲聊之类的启发,几乎没有真正的程序员会喜欢,但音乐家程序员喜欢。

尽管我刚刚链接到的网站上有文字,而且“每个人”都使用商业版本,但它并不总是商业产品。Ircam最终发布了它自己的血统。它被称为jMaxPureData在这里的另一篇文章中提到是对该谱系的另一种重写。

还有 CSound;这并不意味着是实时的,但与 CSound 开始的地方相比,由于您拥有一台不错的计算机,因此很可能是实时的。

有些人还破解了 Macromedia Director 扩展,以允许在 Lingo 中进行 midi 操作……这已经过时了,因此其中一些人已经转移到更现代的Adob​​e 环境中。

于 2008-10-27T20:45:15.770 回答
2

看看PureData。它可以进行广泛的 midi 分析,人们将其用于性能。

事实上,这是一个闪过纯数据屏幕的视频。它显示有人使用 PD 与相当复杂的仪器进行交互。

另外,看看CSounds

于 2008-10-27T20:42:40.020 回答
1

我已经非常广泛地使用 PyAudio 来处理原始音频输入,并且发现它非常不符合 Python 标准,更像是 C 代码上的一个非常薄的包装器。但是,如果您处理的是 midi,而不是原始波形,那么您的任务会简单得多,并且 python 应该足够快,除非您以每分钟 10000 拍的速度播放 :)

一些问题:检测同时性、谐波(形式化——即和弦结构)分析。

这也是一个 80/20 的问题,如果你限制允许的和弦进行,那么它会变得相当简单。毕竟,无论如何,“一起玩”是什么意思,对吧?

(另外,在我也去过的电子音乐会议上,有很多人根据输入的声音和动作进行各种实时伴奏实验)。祝你好运!

于 2008-10-27T20:27:38.147 回答
1

您还可以查看ChucKSuperCollider,这两种最流行的“真实”实时音乐编程语言。

此外,您可能会对使用Ableton Live机架可以完成多少工作感到惊讶。

(它是 CSound。最后没有“s”)

于 2008-10-30T05:18:00.027 回答
1

也可以看看:

我不知道第二个是真的还是值得一看。然而,Keykit 是。

于 2009-01-02T00:38:19.860 回答
1

您可以联系欧柏林TIMRA 部门的Gary Lee Nelson 。20 年前,我做了一个项目,可以自动生成 12 小节布鲁斯的节奏部分,我记得他描述了一个他知道的工具,基本上就是你所描述的。

于 2009-01-02T01:43:14.677 回答
1

您可能对GenJam感兴趣

于 2009-01-02T02:58:31.043 回答
0

你的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你没有疯。存在类似的系统,但是您的描述一开始就很模糊,因此判断的规范并不多。

我建议你开始写一个原型,看看它是怎么做的。非常小而简单的东西。现有系统该死。

我在win32 api(没有mfc)上使用c++。开始在 Amiga500 上写回我的音序器。它不做灯光,但在音乐方面有很多事情要做。

祝你好运。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项目。我会说-不要-将您的项目设计为其他项目的工作方式。因为,如果您问我,它们的工作效果并不好;)而且乐趣在于能够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于 2011-04-10T16:18:00.907 回答